普通話

課程理念

語言是交際的工具,也是文化的載體。學習語言如果只強調工具的掌握,而忽略文化的學習,不能算是真正掌握這種語言。

普通話是漢民族的共同語,是中國各方言區、各民族之間用以溝通的語言。同時,普通話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在國際上,是代表中國的語言。香港是國際都會,為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交流和連繫,我們需要培養學生善用「兩文三語」溝通。本課程的目的是要幫助學生掌握普通話。

普通話科的學與教,一方面使學生掌握語言的技能,另一方面也增強他們對中華文化的體認。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 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香港屬於粵方言區,粵方言和普通話在語音、 詞匯、語法上有同有異,本港普通話科的學與教,應以廣東人學習普通話 的難點作為重點,以提高學與教效果。


第七十一屆校際朗誦節三、四年級普通話集誦季軍

 


普通話卡拉OK唱歌比賽

 


普通話攤位遊戲


 

課程發展方向
(1) 加強聽說能力的培養,利用課程提供的彈性,善用課程資源,鼓勵學生多聽多說普通話,在朗讀和拼寫的輔助下。同時也注重培養學生自學普通話的能力和習慣,循序漸進地提 升聆聽和說話水平。

(2) 提供更多實踐的機會 本科的學習重視實踐。學校可善用社會日益豐富的語言環境,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在課內和課外有更多應用的機會,以提升運 用普通話溝通的能力和信心。

學習目標
普通話科課程的設計,重視實際應用。本科的學習包括聆聽、說話、 閱讀和拼寫四個範疇。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

聆聽範疇︰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

說話範疇︰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與人良好溝通。

閱讀範疇︰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 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拼寫範疇︰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以上四個學習範疇各有不同的學習目標,而學習內容往往互相交疊, 例如語言知識和中華文化的學習目標列於閱讀範疇內,但實際上,不同範 疇的學習,都可以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學校 在規劃課程時,須注意各學習範疇互相配合,以發揮最大的教學成效。

語言環境的營造
除了正規課堂教學外,學校還定期舉辦課外活動,如普通話試後課堂遊戲、「普通話日」以及「普通話大使」培訓活動等,從而致力在校園內創作語言氛圍,也培訓學生參加普通話朗誦比賽,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水平。

評估方法
普通話考試分為筆試(聆聽及譯寫)及口試(進展性評估)。筆試(共佔45%)安排各級每班於同一時間進行;口試(共佔55%)則分別於平日課節舉行,科任老師於評估前一個星期前寫手冊通知學生說話評估。
口試(進展性評估)之等級依照學生平時上課表現、秩序和學生具體課文的評估
三部份組成,以等級顯示。

 

聆聽

拼寫

總分

小一至小三

40%

5%

45%

小四至小六

35%

10%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