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

課程宗旨
 1. 提升其想像力和創造力,豐富他們的美感及藝術經驗。
 2. 藉著對不同藝術主題的接觸,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從而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3. 通過創作和評賞,發展學生於視覺和觸覺方面的認知及共通能力。
 4. 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和審美眼光,使他們能從藝術創作中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5. 引導學生把美術與生活結合,懂得欣賞周圍的環境及事物,接觸不同的藝術文化,擴闊學生的視野。
 6. 培養學生的情意、修養及品德,使其對生活及社會均有正面的態度。

學習目標
本課程是根據課程發展議會所訂定的藝術教育課程指引為本,以本校學生的能力和興趣,透過四項藝術教育的學習目標為學習內容的整體方向: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透過創作活動,引導學生表達個人的意念及情感,提升想像力、創意、表現能力和自信心。

發展技能與過程:
 1. 引導學生認識美術的基本概念,加強學生對美術的認知能力。
 2. 引導學生掌握正確使用工具和運用材料的方法及知識。
 3. 培養學生不斷探索和試驗的正面態度。
 4. 學生學習運用視覺藝術語言、不同表現形式和物料,嘗試以不同媒介進行創作。

認識藝術的情境:
 1. 引導學生學習欣賞日常生活所接觸的藝術創作,認識作品的意義和價值。

 2. 讓學生把視覺藝術與生活建立關係,懂得欣賞現實環境,欣賞視覺藝術作品以及透過互聯網欣賞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作品。

 3. 學生從不同地域、不同社會文化及不同時代的藝術情境中認識視覺藝術作品的時代意義和藝術價值,並了解視覺藝術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1. 引導學生學習欣賞和尊重別人的創作成果。
 2. 著重學生對視覺藝術觀念及詞彙的認識,包括形式、技巧觀念,透過不同方式去表達本身的思想、感受和見解。
讓學生學習描述、分析、解釋和評價視覺藝術作品,並領悟和洞悉藝術作品和視覺現象所傳遞的信息。

評估
 1. 透過日常課堂的觀察,評估學生的課堂表現及學習進度。
 2. 每單元作漸進形性評估,利用「單元評估表」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能力之餘,亦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


 

基本知識 - 點、線、面


點是一幅圖像最基本的組成,是圖像中最細小的成份。它佔有長度及闊度中最基本的等分,並佔有畫面中最細小的面積。通過它在面積上和方向上的改變,會形成圖像各種的形成元素,如線及面等。一點有聚合和集中視線的意態,在視像中,它有提示及引導視線的作用。

各類型的點

 

視像中的線條,是由很多的點沿著相同的方向,緊密地排列在一起所形成。線有長度,但只有很細小的闊度,是佔有面積的。它可以指示方向及位置,並形成面的邊緣,為面框上範圍。線是點移動時所經過的軌跡。

線有很明顯的長度,但闊度則很狹小,線的表達有很種;直、曲、長、短、闊、窄、輕、重等分別。在製作視像時,要注意線條的長度、闊度,以及線的兩個末端的形態,因為線條的走向及形態,會影響視像的觀感。 線條是概念的,它在自然形態中並不存在,線的外型,有長短、粗幼、輕重、強弱、直接、轉折、頓挫等變化,所以給觀眾以力量、速度、連續、流暢、移動、纖巧、厚重、彈力,等等觀感。借助線條的狀態及性質,將畫面的視覺觀感帶出。

由點所組成的線條

當很多線條往同一方向不斷重複,並緊貼在一起,會形成一幅有面積的面。面有長度及闊度,但只有極微細的高度。面是體的基本單元,面的組合及連接會形成體,或組成形狀。形狀是用線條圍成的視覺空間,是設計圖像的基本造型因素。

線的拼合可組成面

 

資料來源:香港理工大學 - 視像傳意 - 視覺元素

 

色彩的認識

色彩

紅、黃、藍三色稱為「三原色」,因它們是無法由其他色彩混合出來,不過卻能混調出其他不同的色彩,由兩個原色調出的另一顏色稱為「間色」,而原色與間色混調後,出現的顏色為「三次色」。

色彩是複雜而變化又最多的視覺元素,因為單一個顏色便可有不同的明暗度及艷度。在色彩的理論中,色相 (Hue)、明度 (Value) 與彩度 (Intensity) 被視為色彩的三個要素。

色相是指色彩最原本的相貌。

明度又稱亮度,指色彩的明暗程度。在色相中加入白色,可使色彩變得更明亮,相反, 如加入黑色,便使色彩變得暗淡。

彩度又稱純度,是色彩的鮮艷程度。一個色相的色素愈純,其鮮艷程度愈高;如在色相中加入其他色素,便會使其鮮艷程度降低。

色盤

資料來源:http://www.stfa-yyc.edu.hk/~kcchan/

 

名畫欣賞
高更 (Gauguin, Paul )
(1848一1903)
 
高更是法國後印象派畫家、雕塑家、陶藝家及版畫家。1873 年高更開始繪畫,並收藏印象派畫家作品。1876 年,高更有一幅作品入選巴黎沙龍;次年他作了第一件雕塑作品。漸漸地,高更越來越專注於藝術創作,他參加了最後四屆印象派畫展。
 
自畫像 (1893 - 1894年)
 
大溪地的女士 (1891年)
 
愉快 (1892年)
 
奇妙源頭 (1894年)
 
黃色基督 (1889年)
 
白馬 (1898年)

學生佳作

2019-20年度

   

  

 

 

 

2018-19年度

      

 

 

2017-18年度

 

2016-17年度

很開心呀!完成了!

 

我們正在為南瓜畫上圓點。

 

我很用心做的石子畫,不錯吧!

 

我們的佳作「我們的校園」。

 

這件作品是模仿畫家草間彌生的風格而創作。

 

本校視藝展


可愛的復活兔 - 1B黃一心

 


可愛的復活兔 - 1A 鄭芊雪

 


神秘的一角 - 1D關愷琳

 


葉的拓印- 林諾雯1E

 


理想中的課室 - 2A 傅恩怡

 


理想中的課室 - 2D黃梓渝

 


海洋水族館 - 2C 葉家維

 


媽媽的新形象 - 2E 盧以蕎

 


海洋公園新住客 - 3B 陳卓謙

 


凹凸不平的畫作 - 3E 余卓瑤

 


媽媽的飾物 - 3C劉霆昕

我的糖果屋 - 3A譚睿晞

 

VA 作品

padlet網址(上學期網上視藝展)

一年級: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x5fsy1igav74dves

二年級: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19dwk162rw69km30

三年級: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99nbw1x4uad7tyqv

四年級: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y1d263kmltw0qzf6

五年級: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qse9ur99terxeuoh

六年級: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axuifrnsrbdv9ag5

padlet網址(下學期網上視藝展)

一年級: 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cauluntzlpxfdmug

二年級: 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pbe0l2fbl4k5nz0a

三年級: 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5tjc9javs5kiud8w

四年級: 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7k3qcs0dzvk00rk9

五年級: 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kaauer6vx9g689v7

六年級: https://skhtwcn.padlet.org/stlee/vjahqr8k4nc6totl

 

網站介紹

香港藝術館 https://hk.art.museum/en/web/ma/home.html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 http://hksea.org.hk/

香港藝網 http://www.hkartist.net/  

香港藝術中心 https://www.hkac.org.hk/

英文摺紙網 http://en.origami-club.com/

香港青年藝術協會 http://www.hkyaf.com/home/current/hkg/

Asian art, Oriental art, Asian antiques on Asianart.com http://www.asianart.com/index.html

Art cyclopedia The Fine Art Search Engine http://www.artcyclopedia.com/

Artshow http://www.artshow.com/index.html 

填色網站 http://www.coloring.com/

中國繪畫藝術 http://www.chiculture.net/0511/html/b01/0511b01.html

Paper Craft - Canon CREATIVE PARK http://cp.c-ij.com/zh/

Art on the Net http://www.art.net/

thediydreamer http://thediydreamer.com/crafts/23-how-to-origami/

90 Easy Crafts for Kids ! https://www.diycraftsy.com/diy-crafts-for-kids/

馬賽克(Mosaic)鑲嵌藝術 http://www.artsquare-workshop.com/

藝 術 教 學 ArtsEdNet http://www.getty.edu/artse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