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援服務

學生的健康成長是有賴健康的支援系統(Support System),當中不可或缺的包括教師、家長和與社區機構,學生輔導的支援服務範疇正是要引入及強化這三方的支援,也是學生輔導另一重要策略。

甲、教師支援服務

i.  為教師提供專業意見
1.  協助教師處理不同差異學生的成長困難。如認識學生的情緒、行為和心理需要,與家長和學生溝通的技巧等。

2.  就個人成長教育的推行,提供建議及專業支援。
ii.  為教師提供相關的專業培訓。
iii.  協助教師處理緊急個案,如學童自殺或虐兒個案。

乙、家長支援服務

i.      信念:
1.     家校的共同利益是學生的健康成長需要
2.     因著學生不同階段的成長需要,家長也需要同步成長轉變
3.     家長是學校的重要伙伴,讓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使之成為學校的珍貴資源

ii.     推行家長教育
1.     重點:

 甲、親子關係建立為基礎
 乙、學習理念與技巧的支援
 丙、管教子女能力的培養

2.     透過不同家長教育的活動方式或個別面談,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專業意見,協助他們照顧子女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以及掌握管當中的方法和技巧。

iii.    促進家校合作
1.     透過不同的形式讓家長了解學校推行學生輔導服務的情況。
2.     與家長教師會緊密聯繫,邀請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活動。

丙、社區機構支援

與社區的有關機構,包括政府有關部門(如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和非政府機構(如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建立良好的溝通,以致成為夥伴關係,引入合適相關的社區資源,藉以協助發展校本學生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