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課程宗旨
《中國語文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23)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配合整體教育方向,為學生終身學習、生活 和日後工作打好基礎。 中國語文課程的宗旨為: 
(1)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我們期望透過本課程,培育出善於溝通、慎思明辨、富有創意、能 解決問題、有審美情趣、有道德操守、體認中華文化、樂於終身學習的新一代。

校本課程特色
1. 文學:「古詩文賞析課程」,學生閱讀文學作品,從修辭韻律、佈局編排上欣賞作品表情達意的精妙之處,加深對作品的體會,提升個人對生活的感受、認知和反思,誘發出生活的情味和意趣。

2. 中華文化:「誦讀經典名句 認識中華文化」,名句選自《致知達德》(中華傳統美德語文學習資源),分為個人篇、親屬/師友篇和國家篇,涵蓋不同主題如:認真負責、勤奮堅毅、積極進取、尊重別人、寬大包容、關懷顧念、心繫祖國。

3. 語文自學:引導學生掌握自學的策略,培養自學的能力,才可應付生活上語文運用的需要。例如指導學生運用工具書及資訊科技等技能,進行預習或自學;同時,教師可安排講讀、導讀和自讀學習材料,促進學生遷移所學,培養自學能力,打好終身學習的基礎。

活動相片
1. 「田灣始南迎中秋‧猜猜燈謎樂悠悠」
2. 中華文化日
3. 跨學科學習:

網頁推介

「看動畫‧學歷史」
https://achist.mers.hk/chihistoryanime/

香港閱讀城
https://www.hkreadingcity.net/

小魚字游樂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QtFr_2AmTS97UMPWMS236aa4cYwBVV5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網上檢索)
https://www.edbchinese.hk/lexlist_ch/

中英對照香港學校中文學習基礎字詞(網上檢索)
https://www.edbchinese.hk/lexlist_en/

致知達德:小學中華傳統美德語文學習軟件
https://www.edbchinese.hk/trad/tc/index.html

中華經典名句系列短片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chinese-culture/chi-culture-video.html

作品欣賞

三年級佳作 / 四年級佳作 / 五年級佳作 / 六年級佳作